我們的願景

201801_Vision.png

GlbbalChallenges HD.png

我們的使命

無國界工程師(香港) (EWB-HK) 自從2012年7月重新訂立使命與願景以来,都堅定不移地跟隨新的使命訂立工作。

使命重申如下:

  1. 藉工程方法, 加快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並推動可持續發展。

  2. 培育香港新一代的專業人士, 回饋社會, 協助有需要的社群。


我們的宗旨

Objectives of EWB-HK.png

 

  1. 以非牟利為基礎,採用工程方法, 加快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
  2. 與香港及境外發展中社群建立伙伴關係,協助他們取得相關知識、資源及適當技術以改善貧窮或自然災害後的處境
  3. 通過工程方法,幫助有需要社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措施
  4. 提供工程及技術支援予有共同理念的慈善機構及非政府組織: 及
  5. 幫助本地專業人士及其後繼者做好充足準備,提升其在人道工程方面的處理能力

EWB-HK作為「國際無國界工程師」會員機構:


組織架構

無國界工程師(香港)是一個在本港註册的獨立、非政府、非牟利的慈善人道組織,不涉觸政治及宗教背景和立場。

無國界工程師(香港)現時為「國際無國界工程師」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會員機構。

這是無國界工程師(香港)的架構圖。

201801_Organization Chart.png

董事會

董事會是EWB-HK最終決策單位,機構的日常運作及活動的策劃、管理、執行與評估則由各工作委員會負責。我們致力優化機構管理及安全管理工作,並通過義工、工作委員會與董事會之間的緊密溝通與協作提升義工的効益。

2021-23 年度董事會  [義務工作]

主席

陳志榮 博士 工程師

會董

馮柏恩 先生
鄭子偉 工程師
鄭世有 博士 工程師
雷洛奇 先生
溫文輝 先生

秘書

李少凱 先生

司庫

蔡啟昇 先生

 
 

工作委員會

除了會員及董事會之外,無國界工程師是由工作委員會組成及運作。
委員會包括會員與義工。委員會負責人必須由會員擔任。

 

項目委員會

陳浩銘 先生
項目委員會主席

秘書處

黃婉華 女士
傳訊經理

何曉彤 女士
行政經理

黃雅惠 女士
行政主任


 

顧問

永遠顧問

譚潔瑩 女士
前無國界工程師主席(2010-2017年度)

名譽顧問

李焯芬 教授 GBS, JP
- 珠海學院 校監‎
- 前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
- 前‎香港大學 副校長
- 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院長

劉少瑜 教授
-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 榮譽教授
- 前新加玻國立大學建築學院 教授
- 前香港大學建築學院 副院長

顧問 (義工培訓)

楊昌煒 先生 - 香港遊樂場協會 文化及藝術服務經理

法律顧問

伍袁雋 女士


本會歷史

「無國界工程師(香港)」是由2008年5月四川文川大地震引發而成立。 公開招募很快就召集到超過200名來自工程及建造業的專業人士。由2008年6月至2009年4月,無國界工程師(香港)六次派出義務工程隊伍前往災區。他們評估建築物受損程度,傳授技術去建造能抵禦地震的較堅固村屋,並與村民及當地政府共同委製訂重建計劃。

由於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資源賑災,無國界工程師(香港)再沒有空間進行原來成立的工作。為這目標而加入EWB-HK的義工逐漸離開。舉辦一些在香港及四川的社會服務而沒有整體方向未能令機構有起色。為了向面臨瓦解的組織注入生命,董事會聯同各委員會領導人在2012年重新制定無國界工程師(香港)的目標與使命沿用至今日。

有了新方向的推動,無國界工程師(香港)重拾發展的動力。各工作委員會得以成立去進行各種項目以完成新的使命。

「無國界工程師(香港)」(簡稱: EWB-HK) 是一個以工程為基礎的本地慈善機構。我們致力作熱心服務的義務工程師與有需要的個人或團體的橋梁,使他們各得其所。我們珍視我們在香港的獨特專業使命,和一衆義工衆志成城的力量。當然我們也需要各界及不同經驗人士的支持以推行會務。 

當初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在2008年是以社團註冊成立。同年獲接納為香港稅務條例第八十八條認可之慈善機構(稅務局檔案號碼 91/9757)。在2015年轉法人為有限公司註冊,並更改名稱為「無國界工程師(香港)」及保持稅務局認可之慈善團體資格。(稅務局檔案號碼 91/9757)

 

支持我們

EWB-HK 致力成為義務工程師同受衆之間的橋樑,包括機構與個人層面的協助。我們珍惜我們使命在香港的獨特專業性質以及我們義工的集體及與日俱增的意願。

在工程師以外,我們亦需要來自各行各業有各種經驗的義工去支援EWB-HK的運作與發展。具體來說,我們需要項目領導及統籌人才以及技術、行政與培訓我們義工有關支援。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加入我們,請即付諸行動。

雖然EWB-HK由義工管理及運作,我們仍然經常面對資金來源的挑戰。來自會費的收入只用來支付基本行政開支包括職員工資、保險、雜費、辦公室用品及場地租金,網站建設及維持之類支出。

雖然我們仍然未有自己的會址及只有一位兼職員工,會費收入仍然不足以支付基本開支。現時的運作模式令機構骨幹過度負荷,必須增加聘用職員打破樽頸。此外尋覓專用會址作為辦公室以及義工聚會地方亦已提上日程。臨此種種都需要資金。

暫時我們在香港與海外的項目都是以自負盈虧模式運作。即使如此我們仍然積極物識對我們受衆有顯著社會效益的有規模項目。當機會出現,資本開支亦出現。


怎樣支持我們?

捐款給我們:請參閱捐款欗。
加入我們:先成為義工,再成為會員,擔起上述崗位。

電郵: info@ewb.hk
電話: (852) 5610 2200
傳真: (852) 3743 5737

郵寄地址: 香港九龍尖沙嘴寶勒巷17-19號寶勒商業大厦13樓B室